伶伶崽

《娃娃》

(建议搭配French Movie Waltz(翻自 澄镜之水)

1

我是一个娃娃。

 

和其他娃娃不同的是,我有生命,我是活着的。

 

我的父亲是一个娃娃制造师,他一生制造了无数个娃娃,但我依旧是他生平创造的最得意的那一个,因为我是如此完美。

是的,我看向了镜子里的自己——

 

金色的卷发,绿色猫眼石般的眼睛,睫毛纤长如翼,红唇像果冻一样晶莹。

层层叠叠的粉红色洛丽塔长裙,盖住了膝盖,露出一小截被白色蕾丝包着的小腿,红色的皮鞋显得小巧精致。

 

我的身高虽然只有成年人腿长的一半,但正因为如此,这样的我才能被父亲大人轻松地抱起,安静地蜷伏在他怀里撒娇,所以我很满意。

 

我身体的每一个部位,都是父亲大人费心挑选,仔细打磨,精细雕琢出来的。

我的大腿,我的躯干,我的手臂,我的脸,白皙如凝脂,细腻而光滑,是世间最完美的工艺,是藏着深爱的。

 

父亲大人是如此的爱我啊。

 

2

我们生活在一个白色的房子里,这里空间很大,有花园,有阳台,有花草树木。

在空闲的时间里,父亲大人总会抱着我一起坐在花园的藤椅中,絮絮叨叨地陪我说着话。

 

阳光往往会在这个时候讨人厌地出现,鸟儿也叽叽喳喳地叫着,都像是在和我争夺着父亲大人的宠爱。

 

我讨厌阳光,讨厌鸟儿,讨厌花朵,讨厌树木。

除了父亲大人之外,我讨厌一切事物。

 

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,父亲大人也会经常刮我的鼻子,说我真是个十分恶劣的小气鬼。可那又怎么样呢?

我只需要趴在他的怀里,撒一个娇,他就会摸摸我的头,笑着原谅我。

 

“爱丽丝。”父亲大人在叫我。

 

爱丽丝是我的名字。

你也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,对吗?

 

“我的小甜心。你在听吗?”

 

是的,父亲大人。

我每时每刻,无时无刻,都在注视着您,倾听您说的每一句话。

 

他温柔地摸了摸我的头,“我知道,只有你会认真听我讲话。不论别人怎样不理解我,无论别人怎样逃离我,你都会永远陪在我身边的。”

 

“可是,我想不明白。为什么别人都不理解我呢?”

 

“我的宝贝,我的甜心,我的爱丽丝。是我亲手制作的,我是如此用心,我是如此地爱她,所以,她就有了生命。”

 

“她的一切都那样真实,让人沉迷。所以宝贝,请让我摸摸你好吗?”

他的神色是无比的虔诚,语气是无比的真挚。

 

他一只手托着我,一只手从下开始,脱掉了我的皮鞋,伸进裙-底褪去了我的丝-袜,接着,是那繁重美丽的洛丽塔长裙。

 

一层一层剥下,我洁白的躯-体一览无遗。

 

他更加小心地捧着我了,用手抚过我的每一寸肌肤,发出陶醉的声音。

 

“你是……我的……天使。”

“我的光。”

“我的……唯一。”

 

我无比骄傲地看着我的父亲大人。

 

所以你看,他是多么爱我啊。

 

3

我们的生活一成不变,平静又简单。

所有的时间我都是和父亲大人在一起度过的。

 

每天醒来时我会看到他,他会亲吻我的额头来和我问好,吃饭时我会坐在他怀里,安静地等待他吃完。

我们一起睡觉,一起听歌,一起期待下一个明天。

 

但也会有部分时间他不在我的身边。

 

我们的生活中会出现其他人,他们和我们一样,生活在其他的房子里,相隔并不远。

所以我偶尔会遇见他们。

 

说实话,我最最最最讨厌的就是他们了。

 

他们有的自大,傲慢,不尊重人,有的胆小,懦弱,无法沟通,更过分的是,他们有时候甚至会伤害我!

 

多么卑鄙又恶劣的生物,和我的父亲大人比起来真是差远了!

 

4

 

但在其他人中,还有一个人比较特殊。

 

他穿着不同于其他人的白色衣服,有着和我一样的金色头发,蓝色的眼睛,长得很好看……

说话也很好听……

对我,对我也挺好的。

 

在每次见我父亲大人的时候,都会给我准备小礼物,有时候是糖果,有时候是小玩偶布娃娃。

 

好吧,我是不讨厌他的……如果他没有狠狠地占用我和我父亲大人相处的时间的话。

 

我总是会抱怨他找父亲大人找的如此频繁,最近更是经常。

我眼睁睁地看着父亲大人和他坐着面对面聊天,一坐就是一个早上,一个下午。偶尔的他们甚至不会把我带去视线之内,我只能暗暗吃了一肚子的醋。

 

我意识到,我的生活中好像只有父亲大人,而父亲大人的身边似乎不止只有我。

 

我已经不开心很久了。

 

他们把我放在铺着柔软毛绒的椅子上,鲜花点缀在其中,还有我的小兔子玩偶陪在我身边。

阳光从覆盖我的全身偷偷转移到我的脚尖,它照亮了那鲜艳的红色皮鞋。

 

太阳马上要下山了,天要黑了。

我坐在外边等了很久,很久。

 

父亲大人已经很久没有让我等过这么长的时间了。

 

他们在谈论些什么?有什么东西好聊的?会比我还重要吗?为什么这一次不让我看?父亲大人是不是不爱我了?我该怎么办?

 

我看着紧闭的房门。

 

隐约从门内传出吵嚷的声音——他们在吵架。

 

……发生了什么?

 

很快父亲大人就从房间里出来了,他像以往一样温柔地抱起我,轻轻地拍着我的背来安抚我,他深情地对我说。

“我很抱歉,爱丽丝。让你等了这么长的时间,我发誓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了,我爱你,爱丽丝。”

 

发生了什么?

 

“什么都没有发生,什么都没有。我很好,不用担心,爱丽丝,我们回家吧。”

 

他转过身对那位金发男人说:“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好说的了,请你下次不要再找我了!你说的话让我很受伤。如果你不理解我的话,如果你连尊重他人都不会的话,麻烦请你回家问问你的妈妈!”

 

“对不起,艾伦,我……”

 

而我的父亲大人只是飞快地抱着我离开,我们回到了那个熟悉的白色房间。

 

5

我的父亲大人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异常,他依旧温柔小心地给我换上了睡衣,洗漱完后,我们躺在了床上。

 

但我知道,父亲大人一定是很难过的。他抱我的手有一些颤抖,而且也没有像以前一样拍我的背,给我讲睡前故事了。

 

四周黑暗一片,唯有床头的小灯发出微亮的光。

 

“怎么了,爱丽丝。”

 

我静静地看着他。

我的父亲大人是一个温柔至极的人,受了委屈也不会大发雷霆地生气,他更喜欢默默藏在心里。

 

于是我摸了摸他的头,像之前他安抚我的那样。

 

他忽然全身僵硬,像被定住了一样。

接着,他开始浑身颤抖,紧紧地抱着我,像是要把我揉进身体里。

我感受到了一滴水,之后是更多的水——我的父亲哭了,眼泪正不停地从他眼睛里流出来。

 

“爱丽丝,爱丽丝,呜呜呜呜呜……”

 

我在。我在。

 

我永远都不会让您感到悲伤,我永远支持您,我永远都会陪在您身边的。

 

您可以说任何您想说的话,您可以做任何您想做的事。

 

“为什么,为什么?为什么他们都不理解我,为什么啊!为什么?你是一个真真切切活着的人啊!你是一个生命……是活着的……”

 

是的,我正在活着呢。

 

“我没有发疯,我没有病,我没有病!我不需要治疗,让那些喋喋不休的医生都去死吧,我没有病!有病的是他们!”

 

是的,您没有病。

 

“是他们固执己见,是他们不懂得变通,我创造了生命,他们不愿意相信,我就是上帝!是我!我才是,我有能力……我可以主宰一切!”

 

是的,是您赋予了我生命。

 

“我要逃,我不应该呆在这里。有罪的人类,愚蠢的人类,他们囚禁了一个伟大的上帝,我将给他们降罪,他们会承受地狱的业火,恶魔会围绕在他们身边,惩罚,无穷无尽的……”

 

我的父亲大人直愣愣地站在床边,手脚并用地给我讲述着他的所思所想,我像一个虔诚的信徒,满心喜悦地臣服在他的光芒之下。

 

那抹灯光照在他的头顶,他像是在发光一样。

而相对的,他的影子在黑暗中被拉长,歪七八糟地扭着,像狰狞舞动的魔鬼。

 

似乎是想到了什么,他突然拉着我的领子,脸对脸地直视着我,脸上有一些紧张。

“是吧,爱丽丝,你也是这样觉得的对吧?”

“对吧,爱丽丝,你觉得我说的是对的是吧?”

“你能够理解的,是不是?”

 

“是不是?”

 

“是不是?”

 

他疯狂地摇晃着我。

 

我的肢体碰撞在一起,发出刺耳的摩擦声,似乎马上要因为不堪重负而散架。

 

痛……

好痛啊,好痛啊。

 

父亲大人,我好痛啊。

 

“你说话啊,你说话啊,爱丽丝。你怎么不说话了,你为什么不说话了。”

 

“难道你也在反对我吗?难道你也不理解我吗?为什么,为什么?”

 

我,我……

 

不是的,不是的。

 

我爱你啊。

 

我爱你,爱丽丝会一直爱你……

 

 

 

可是为什么……

 

他把我重重地摔在地上,脸上爬满了恐惧,他看着我,像是在看什么怪物一样。

 

地板上发出沉重的声响,间断的,错落的——我散架了。

 

我破碎地倒在地上,安静地看着我的父亲大人。

 

他像一个孩子一样大哭大叫,把自己躲藏进角落,用手挡住脸,崩溃又疯狂。

 

接着,我看见黑暗的房间变得无比刺眼明亮,有一群身穿白色衣服的人有序地进入,他们粗鲁地将我父亲制服,把他安置在床上。

 

我的父亲很快就安静了下来,他蜷缩在床上,像一个天真无暇的婴儿一般。

 

一股莫名的悲伤笼罩了我。

 

为什么,我不能动起来呢?

 

为什么,我动不了了呢?

 

我要站起来,走到父亲大人身边,摸一摸他,抱一抱他。

 

父亲大人需要我。

 

我是活着的,我是有生命的啊!

我是不一样的,我和其他的娃娃…不一样……

 

为什么?

 

为什么?

 

6

地板上很凉,路过的人们走来走去,叫唤着,忙活着什么,谁也没有注意到地板上的我。

 

奇怪,明明是熟悉的语言,我却听不清楚了。像是从遥远的远方传来,模糊到失了真。

 

我的记忆像是被撕裂了,我想起了让我十分陌生的东西。

 

这白色房间很小,小到只够一个人居住,这白色房子很大,大到可以容纳无数个白色的房间。

 

身穿白色衣服的人们走来走去,生活在不同的白色房间里,每天都是欢声笑语,每天都是滑稽百态。

 

花园,阳台,树木,花草。

是他们每天都能接触到的东西,一成不变。

 

视线在一片模糊中变得清晰。

 

我看到了,这个白色房子的名字。

 

——纳塔森精神病医院。

 

7

微风和煦,阳光温暖。

 

金发蓝眼的男人眼神中含着悲悯,他沉痛地看着对面的人——

 

那是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,他的头发结成一块一块的,绿色的眼睛中藏着敏感与害怕,身体正不自然地颤抖着,散发出难闻的气息。

 

与他自身的狼狈所不同的是,他的怀里抱着一个精致仿若活物的洋娃娃,穿着粉红色的洛丽塔裙子,红色的皮鞋,可以看得出是被人用心地对待的。

 

他将娃娃小心温柔地捧起,托到脸的旁边,神色陶醉而沉迷。

他喃喃道,“爱丽丝,爱丽丝……”

 

“我的宝贝,我的天使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风把桌面上的纸吹动了,它掉落在地上,阳光照亮了它。

 

艾伦·史密斯。

早年因weixie儿童而入狱,在狱中表现良好,刑满释放。后因经常哭闹,大叫,情绪不定,而被邻居送入纳塔森精神病医院。

 

医院检查出有幻听,幻觉,狂躁,被鉴定为——精神分裂症。

 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