伶伶崽

【悬疑反转】《贼》文/安就伶


“永远不要相信一个自我辩护者说的话”

 

 

灯光明晃晃地亮着,刺眼地照亮了一方黑暗。

 

“再后来,我打开了我家的门,就看到了你们。”说话的人抬头,看向了对面。

 

对面坐着两个人,一个正襟危坐,一个拿着本子在不停地抄录着什么。他们小声交流了一番,然后发问:

 

“被害人吴某,是你杀的吗?”

 

他愣了愣,满脸疑惑。

 

“5月30日下午,犯罪嫌疑人李某闯入被害人吴某的家中偷窃,并藏于衣柜中,用刀杀了他。”

 

1

我已经在我家门前站了很久了。

 

在这之前,有邻居疑惑地走来问我是不是忘带了钥匙,我连忙下蹲做出系鞋带的样子,对他笑笑,解释说:“不是的,我正要出门呢。”

 

然后飞快从他面前下楼,又等他走了之后,再小心翼翼地上楼。

 

我想着,这件事情,还是不要让很多人知道为好。

 

天色已经逐渐暗了下来,凉意掀翻了热浪,丝丝攀附上来。

 

我知道我不能再等下去了,时间已经不早了,下班回来的邻居会越来越多,到了晚上,还会有更多的邻居出来遛狗,散步。

 

他们会注意到我,会感觉到奇怪。

 

而我绝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,等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。

于是我心一沉,咬牙开了门。

 

……但让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。

 

室内是显而易见的混乱,地上还散乱着鞋,厨房亮着灯。沙发上的抱枕零落在地上,地上还有沾着灰的脚印。脚步凌乱,遍布房间各地。

 

我无力地瘫坐在沙发上,仔细回想我进门前的每一个细节。

 

新换的门锁,还有昨天新装的铁门,上边的锁也都完好无损,没有被动过的痕迹。

 

钥匙……钥匙也只有我身上的这一把,从头到尾我都放在身上,从不离身,别人根本没有机会拿到。

 

我原以为这样就能够防范住了,可没想到还是被那个人钻了空子。

我快要受够了!这拙劣的恶作剧。

 

——是的,我家进了贼。

这个贼神通广大,不论我怎样防范他都能堂而皇之地进入我家,然后像今天这样,到处翻找。

他在找些什么呢?

 

我不知道。因为我家从来没有少过任何一样东西。

 

如果要一次也就罢了,我可以当作什么都没发生地原谅他。可这显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!

 

他多次经历重重阻碍,坚定不移地进入我家,又不带走任何一件东西,也从不掩饰自己。

他在戏弄我,挑衅我,乐此不疲地和我玩一个叫做“躲猫猫”的游戏。而游戏规则如此简单:

 

谁先找到谁,谁就赢了。

 

我沉默地看着这凌乱的一切,又想起之前的种种。

我决定了,不能再这样被动下去了。

 

我一定要抓到他。

 

2

第一次出现这种现象,是在一个月前。

 

那时候我还和女友丽丽同居在一起,我们过着朝五晚九的正常社畜生活。

 

我对那一天的印象很深刻,因为我搞砸了工作,被老板炒了鱿鱼,恍恍惚惚地过完了这一天。我满心慌张,正在思考怎样和女友开口说这件事情。

 

丽丽买了菜,跟在我后面上楼,她嘴里唠叨着今天吃什么,时不时地问我一下,我却没有心思回应她。

 

她也习惯了我的沉默寡言,没有追问,只是自问自答,自我娱乐。

 

这就是我们之间的相处模式。

 

对于我来说,丽丽是一个合格的女友,她懂事,漂亮,优秀,体贴,从不喋喋不休,也从不咄咄逼人。

 

我们是最普通不过的一对情侣,为了生活奔波劳碌,为了明天的饱腹而努力奋斗。

虽然生活有一些不美好,但每到夜晚,也还是会相互依偎在一起。

 

“怎么啦,没带钥匙吗?”丽丽见我站在门前许久没有动作,疑惑地问我。

 

我晃过神来,连忙开了门。

 

开门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——室内是少见的凌乱,地板上依稀见着灰色的脚印,像是经历了一场狂风暴雨。

 

有一瞬间我觉得自己还没清醒过来,瞬间关上了门,然后我清晰地意识到丽丽还在旁边。

我下意识地觉得这不该被她看见。

 

“?”

 

丽丽疑惑地挤上前去,开了门,然后她变得更加疑惑了,她看着眼前的一切,问:“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我们甚至连鞋都没脱,就这样走了进去。

观顾完所有,我们明确了一件事,但却也更加疑惑了。

 

“你今天有回过家吗?”丽丽问我。

我也纳闷,“没有。”

 

我和丽丽的工作忙碌,中午都是在公司吃了工作餐,就又急忙上班了,没有休息时间,更别说回家这么遥远的路程了。

 

按道理来说,家里应该是从早上开始就没人的,直到晚上我们回来。

 

“所以是有人来了我们家,他翻箱倒柜地找着什么。”丽丽分析,“可我看过了我们的东西,虽然有翻找的痕迹,但是却一样都没有少。”

 

“甚至是贵重物品,他找过了,看到了,却没有拿走。”

 

我和丽丽都同时感到浑身发冷。

有贼来了你家,却没有带走任何东西,那么他是为了什么?

 

第二天我们就找了物业去看小区的监控,想看这个人到底是谁。

 

但我们生活在一个老旧的居民区,即使摄像头还能工作,拍摄的影像也没有什么作用。

 

我们无功而返,然后就想要去问问那些在小区楼下晒太阳,唠嗑打牌的老年人们。

 

“老太太,请问在5月19号,也就是昨天,你有看见什么陌生人上这栋楼吗?”我指着我们居住的那一栋楼问道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就是……”我又把问题重复了一遍。

 

老太太也没有回答我。确切地说,我们问过的老年人们,都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。

 

我们吃了一脸灰,于是决定干脆就换一个新锁得了。

 

然而换了新锁之后日子没有平静几天,在我某一次找工作中途回家的时候,我发现家里又被人翻找过了!

 

和上次的状态一样,来人丝毫没有掩饰什么,作案过程如此明目张胆,肆无忌惮。

 

“我们应该去报警。”在得知消息后,我的女友这样说道。

 

莫名其妙地,我心里一紧,然后坚决拒绝了她。

 

丽丽起初很无法理解我,吵着要报警。

 

那段时间我和她的关系很紧张,再加上家里的事,我的情绪有一些变化,记不太清了。

只记得在剧烈的争吵之后,她的态度不再那么坚决了,没有再说这件事。

 

3

时间过的很快,我一边找着工作一边应付着家里进的贼,连打扫卫生都勤快了很多。回过神仔细想起来,女友已经很久没理我了。

 

我吐了一口云雾,脑袋昏昏沉沉地想。

 

这样才对,这样挺好的。等我抓到那个贼,我就可以把她重新接过来住了,至少现在不是时候,但我马上就要成功了。

 

我知道那个贼是谁了。

 

在我仔细观察了他一周之后,我终于可以盖棺定论地说,我找到他了,我抓到他了。

 

我心情愉悦地又吸了一口,烟草的香味在不大的空间里弥漫,黑暗中星火点点。

 

4

 

在我第一次遇到他时,他正从楼上下来,看到我于是自然地和我寒暄。

 

“小李啊,这么早,吃了吗?”

 

我慢吞吞地回道:“还没呢。”

 

“哈哈哈哈,我也没呢。走啊,一起去楼下吃。”他笑着拍了拍着我的肩。

 

他是我的邻居,小吴,住在我家楼上。

 

小吴是一个中年男人,单身,每天跑腿送送外卖,待人热情真诚。这一栋楼的居民,他逮着哪个都能聊上,和大家的关系也不错。

 

我们在楼下的面馆坐了下来。

 

他看着我突然叹了口气,“真羡慕你们这群知识分子啊。干的工作轻轻松松,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赚大钱!不像我……”

 

我也在心里叹了口气。

什么知识分子啊,什么工作轻松啊,如今的大学生如河里的水一样多,好的工作找不到,还要忍受老板的脾气。

 

“说起来都是心酸啊,也老大不小了,连女朋友都没找到一个!”他一边吃着面,一边像是想起来什么抬头看我,“对了,你和你女朋友还好吧?”

 

我还没来得及答,他又说:“……好像最近没看你们在一起啊,她不住在这里了吗?”

 

我定定地看着他,突然说:“我家进了贼。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他很惊讶,像是不相信那般,又担心地问:“不会吧?那你报警了没有?找到贼是谁了吗?”

 

“没有。所以出于安全考虑,我让我女朋友去找她好姐妹住了。”

 

“这……报警呀,这怎么能不报警呢!”他的态度看上去又焦虑又急切。

 

“不用担心,我换了锁,没事的。”我结账起身,对他留下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话,

“说起来很奇怪,那个贼,他没有拿走我家的任何一样东西。”

 

5

 

在之后,我和小吴成为了还算不错的朋友。

 

这一天,我拎着菜上楼,来到他家门口,在倒着的鞋架上,发现了一双我无比眼熟的鞋子。

 

这时候门咔的一下开了,小吴探出头来说:“还在门口干什么呢?快进来快进来!”

 

我被他带了进门,心不在焉地说:“我看你鞋子倒了,帮你扶一下。”

 

“噢,那个啊。”他想了一下,“都是以前的旧鞋子了,好久没穿过了,不用在意。”

 

是这样吗?

 

亮着的手机屏幕倏然暗了下来——那上面最后的画面是那双鞋子的鞋底。

 

“还在磨蹭什么呢?快进来。”

 

“噢。”

 

我把手机飞速揣进兜里,跟着他进了房间。

 

他家的构造和我家差不多,东西设备样样齐全,甚至还养了花草和鱼,铺装的比我家还有人情味。

他甚至还养了只可爱的布偶猫,正趴在阳台懒洋洋地晒着太阳。

 

我走进去,他正在厨房切着肉,刀起刀落,薄薄的肉片就这样不粘连地切下,让我不禁感叹好刀功。

 

“看起来小李也会经常做菜啊。”

 

“啊,是的。不过只是帮我女朋友切菜而已,炒菜不是我擅长的。”我打了个哈哈。

 

“噢,切菜可是要点功夫的。”他看我疑惑,又笑道,“我说的可不是这菜的问题,而是刀。”

 

“一把好刀,不仅仅是一个称手的工具,更是一个默契的伙伴,你多磨它就锋利,多用它就有生气。所谓器之灵,就是这个道理。你看——”

 

他给我展示地切了一块猪蹄,毫不费劲地切下来了,而我上去试了试,也确实很轻易,这也确实有些邪乎。

 

“哈哈。”他得意地笑道,打开正煮着的鸭子,香气扑鼻而来,“不和你说了,我还烧着菜呢,你去沙发坐一坐吧。”

 

 

6

小吴做菜是真的好吃,他这个人也是真的不错,我始终没法把他和那个贼联系起来,这其中的违和感太大了。

 

但之后我的发现,让我不得不改变了我的想法。

 

第一,是那张鞋底的照片。

我把它的花纹和地板上的灰印对比,虽然有一些模糊,但确实是吻合的。

 

第二,是那个贼留下的犯罪……线索。

 

猫毛,泥巴,鱼饲料。

 

——就在我和小吴频繁接触之后,这些东西总是会莫名其妙地出现在我家的各处。

 

我又仔细回想了,在最先遇到他时,他对我家里情况十分了解,在之后,对我的态度又十分热情。

 

所有的线索都明显指向了一个结果,那就是——

 

小吴就是那个进我家里的贼。

 

虽然不知道他的目的是什么,为什么要这样做,但小吴是我的朋友,所以我决定以一个隐晦的方式告诉他——

 

我已经知道是他了,希望他不要再这样做了。

 

7

因为小吴是我的好朋友,所以我知道,在他家门的门檐上,有一处暗角,里面藏着他家的钥匙。

 

在某一个无人的下午,我用钥匙打开了他家的门。

 

门吱呀一声打开,又嘭的一声关上,屋内的猫咪喵喵地叫着,漂亮的锦鲤欢快地扑腾着。

 

我捣乱了一切,吵闹变为沉默。

 

然后走出了门。

 

8

“赵队,我觉得问不出来什么了。”

 

“他对于他所做的事矢口否认,并且从他的表现来看,他可能真的认为自己——仅仅只是捣乱了吴某的家罢了。”

 

记录员看着对面沉默冷静,有理有据的小李,陷入了迷茫。

 

而桌面上摆放的案发场景的照片,却也血淋淋地揭示了另一个真相。

 

他们来到了另一个审讯室,里面坐着一个女人——那是嫌疑人李某的前任女友,丽丽。

 

“你们抓我干什么,我已经和他没有关系了,你们凭什么抓我!有本事去抓真凶啊,去查明真相啊!抓我干什么!”丽丽冲着他们大喊。

 

她已经在这间审讯室呆了很久,幽闭的房间里让她无端地心生恐惧。

 

警察先生们并没有生气,也没有开口安慰她,他们只是坐着,静静地看着她,像是在等她自我冷静。

 

这让她更有些不自然了,不停地玩弄指甲,一遍一遍捋着头发,心底想过一万种可能。

 

“这件事情和你有关系吗?”他们终于开口了。

 

“没有!我从来就不知道,我和他已经很久没联系了!”

 

“可以说说你的前任男友他是什么样的人吗,你们分手多久了?”

 

“我凭什么……”告诉你!

 

赵队看着她,“希望你能够配合,这能够帮助我们查清楚真相,不然我会认为你在包庇犯罪。”

 

丽丽像是不在乎地冷笑道:“哈哈,什么真相,你们不都早已查清楚了吗?人就是他杀的,证据确凿!”

 

“你们问我他是什么样的人?为什么问我?就像你们分析的那样,他就是一个务实,认真,勤恳,朴实的普通人,没什么特别的!”

 

“按照他的自诉,我们推断出,他是在5月19号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状况的,过了不久,你们争吵,分手。起初你很执着地要报警,又因为什么而放弃了呢?你发现了什么?”

 

“什么?警官,你没在和我开玩笑吧!”丽丽像是听到了什么荒唐的事而大笑,“什么5月19号啊,那个时候我早就和他分手了,他那莫名其妙的行为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!”

 

“他是什么时候这样的?”

 

“忘了!不知道!很久之前!”

 

“你还知道点什么?”

 

“没用的,警官,他疯了,他早就疯了!你们没有办法给他定罪的,我劝你们早点把他送到精神病医院吧,别白费力气了。”丽丽冷笑。

 

赵队他俩对视一眼,把小李的口述笔录递给了丽丽,“这是他所说的一切,你看看。”

 

丽丽看完,沉默了许久。

 

头顶的灯晃悠晃悠,光晕洇着黑暗,照在了脸上,柔和了许多棱角。

 

然后她缓慢叙述着。

 

“我为什么会突然放弃?你们不知道吧,当时我在家里装了监控,但我没告诉他。”丽丽抱着双臂回忆,“你们知道我看见什么了吗?真的恐怖,我现在回想起来都毛骨悚然。你们以为为什么会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,在换了不知道几把锁的情况下,特地来到我们家,还不带走任何东西啊?真就有病吧这人。”

 

她捋了捋头发接着说;“我自己也是非常疑惑,但也从没怀疑过是他。所以当时我真没想到我会看到——是他自己——捣乱了一切,然后又像没事人一样出去。

 

“我立马就和他说明了真相,但是没用,没用!他不相信,甚至打了我!他又打了我!呵呵,什么送我出去住,我那是被他打的逃出了家!可笑的是,第二天他又和没事人一样和我说话,像是一切都没发生一样!很多次了,我实在受不了了,他是真的疯了。”

 

他真的像他表现的那样老实,理智,清醒吗?不,不是的。他一直就是一个固执己见,逃避现实,理想主义的人。现实的压力压垮了他,很多事情都不如他所愿,他无力,无力,无力到愤怒,所以他不得不找一个理由来证实自己。

 

“所以他设计了这么一出,‘警察抓小偷’的戏码,哈哈,多么正义凛然啊!可事实又是怎样呢?”

 

“鞋是他自己放过去的,至于其他的线索,我估摸着应该也是他从小吴家顺过来的,并且装作是‘贼’不小心露出的马脚,一切证据确凿,他就行动了。”

 

“他做这些完全从没想过掩饰自己,因为他只是单纯的想骗过自己罢了。小吴只是他理想的‘贼’的身份,他是这么认为的,所以即使没有证据,他也会自己创造证据去让他自己相信。

 

“我不知道杀小吴是不是他的本意,也许他只是单纯想捣乱一下,但毕竟一个急躁的,带有强烈自我暗示的,被害妄想着严重的精神病人,被发现指不定就突然暴走了,呵呵。就像他家暴我那样。”

 

“这就是我想说的全部了,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一个案件。警官,惩罚他吧,呵呵,如果你们可以的话。

 

听完了一切,赵队满脸复杂地沉默着。

 

这一切就像一个小孩子的闹剧,荒诞,又滑稽可笑,却又酿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。

可是,如果能发现得早一些,如果,能……

 

有太多的如果和悔恨,所以赵队问:“你为什么当时不报警呢?”

 

所以丽丽回答:“凭什么是我呢?”

 

她一直喜欢抱着双臂的这个动作,所以当她将手放下,露出手臂的时候——那陈年旧伤斑斑驳驳,印在了少女的肌肤之上,触目惊心。

 

沉默弥漫开来,谁都没有说话。

 

 

(ps:小李疯了的细节,可以看出来他自述的时间是混乱的哈,他压力大,抽烟,还有剧情强行把小吴安排进来,其实都说明他只是想骗自己,‘实在没有人怀疑了所以就强行拉一个和自己有关系的人吧’,他是这样想的。

虽然有些不明显,但仔细还是可以看出来小李的自述是有一些奇怪的,他有一些神经质,被害妄想症,以为自己很重要,其实并不是这样,他只是个被炒鱿鱼的小丑,所以很大的滑稽反差。

文中也还是有他潜意识不想面对的,自我暗示的点,在第七段中“我捣乱了一切,吵闹变为沉默”,明明是刚进门,也没人在家,为什么会是吵闹呢?事情应该是他被发现了然后杀了小吴,正确的应该是“沉默变为吵闹”才对,所以这里也是小李隐瞒真相自我欺骗的地方。

 

还有一个特别安排的点,在他的自述中,丽丽温柔知礼懂事,他关心负责有担当,这都是一个相反的点,实际上的丽丽歇斯底里,咄咄逼人,而他也是逃避责任,不敢担当,因为是他的自述,所以他想怎么说都行,有很大的欺骗性。

但又另一个方面说明了,他希望女友是这样,又或者女友曾经是这样,他还是爱他的女友的,不然也不会这样欺骗自己,在他心底也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的,但是现实太让他受伤了。

 

 

但这都不能掩盖他现实是一个家暴,暴躁,严重被害妄想症,精神病,的恶劣杀人犯。

但是吧,他却又不自知,真就很可悲。)

评论

热度(4)